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夢寐以求的機會!騎乘 Iannone 的 GP16 (上)






MCN 的特約車手 Neil Hodgson 得到夢幻般的機會試乘 Andrea Iannone 奪冠的戰駒 Ducati
Desmosedici GP16 奔馳在 Misano 上。抓緊囉!  

重量僅僅 157kg 卻擁有高達270匹馬力(BHP軸輸出), MotoGP 的戰車可以說是人類所生產的比賽車中,最精良的摩托車,能做出無法置信的單圈成績、63度的可用傾角和高達 320km/h 以上的尾速。它們絕對是世界上最頂尖的摩托車,但騎乘起來會是什麼感覺呢?  

一般來說賽季末開放給媒體的測試,是每年在最後一站 Valencia 舉辦後才舉行,但自從 2007 年這個國際性的試乘時段被中止了,因為摔車的代價太昂貴。  

有將近10年的時間,各車廠都不再將他們的無價之寶開放給平民騎乘,即便如此,他並非一般的車手,他是 Hodgson,一位在 Ducati 仍占有一席之地的車手,曾在2003年的WSBK賽事中奪得年度冠軍。  

用了幾分鐘緩和情緒後, Hodgson MCN 描述了這一生僅有一次的難得體驗,他是這麼敘述的…  

這是毫無頭緒的  


「自從 2009 年退休後不再比賽後,我只騎乘一般的路車,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,我花了約 80 天的時間在賽車場上,其中有 5 天是在 8 月份,所以我累積了不少賽道里程。並且在和 MCN 合作的試乘報導中,我騎過了各家最新的仿賽車輛,但對此仍像是毫無頭緒一般  

「我感到極度緊張,不單單是我正騎乘著奪冠的 Ducati 賽車,而是這是一場正式的 MotoGP 私人測試,同場還有 ApriliaDucatiKTM,以及其他試車手。」  

「加上這6年來我都使用一般進退檔方式(非GP檔的一下五上),但在這輛車上,採用無縫變速箱的關係,是完全相反的。事實上,它的 6 個檔位都是向下踩,而最上方才是空檔,並且需要同時拉動一個特殊的拉桿才會作動。因此我必須聚精會神,不斷的提醒自己別出錯,避免毀了變速箱在該升檔時犯錯而退檔,畢竟這會毀了這次的測試。」  

車有點平易到奇怪  


「我相信這個說法,就是當你跨上車後的第一個反應會是最真實的。因為身為人類我們有能力去適應並吸收資訊,讓自己很快地就會對所發生的感到熟悉並上手。而我的第一印象是這車有點平易到奇怪。它非常長並且很低,有種像是騎 Chopper 的錯覺。有種像石頭般穩固的感覺,並且被拉長過。這跟你所想像的 MotoGP 賽車比起來會是完全相反的。」  

「預期中戰車在彎中的傾倒的速度應該很快並靈活,你將可以沿著內著的路緣石滑過。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轉向非常困難當我進入四號彎時腦門響起「X!我要跑出賽道了!」。」    

這是非常自然、線性的…


MotoGP 已經變了。當我還在那比賽時,車輛是更暴力的並且你要好好利用這點,而這樣的情況下,靈敏性被犧牲是必然的結果。」  

「這是嶄新的騎乘風格,並且更加自然、線性的。做為一個車手自然是坐在車上,但當你這麼做時,這輛 Ducati 是無法轉向的。上半身必須大量的出力並且懸掛出去。我還不習慣將頭低於內側把手的騎乘方式,但那是這輛車轉向時所需的技巧。這輛 GP16 非常長並且低,以我的車速煞車時不會前傾也沒有重量的轉移,而這只讓一切更糟。」  

但這感覺是無比美好的  


「這動力簡直是荒謬的。當你看到出彎點並補油時,簡直像是到了天堂。那是一直以來我所夢寐以求的,車子該要是這樣的,這感覺是無比美好的。我曾參與過 WSBK MotoGP 比賽,過去我們必須一直試著讓前輪留在地面上。我的職業生涯可以說是不斷的在前傾,試圖用上半身去壓制車輛,再重踩後煞車來避免孤輪的狀況。」  

「這台車是截然不同的,當你了解車輛的抓地力後,只要信任車上所搭載的電控系統,你可以毫無保留的的灌下油門。出彎時油門可以直接轉到底,車尾就像是被蝙蝠撞到般晃了一下,而車頭只會微微浮起離地幾公分而已,接著供油就被切斷了。但這很不真實,當車頭浮起時你就坐在那邊,而加速被抑制了。這是難以置信的表現。」  

「當你在加速時,會有種在滑翔的錯覺,或覺得車子像在賽道上衝浪一般,我不知道該怎麼用其他方式來形容。這是因為無縫變速箱的關係,在換檔時不會感到前輪彈起。跟孤輪感覺又不同,後輪緊咬在地並用我不曾有過的速度向前推進。電控系統會讓你有 100% 的自信轉下油門,你可以清楚地感覺到些微的打滑,但這完全不會影響到你。你可以毫無顧忌的轉下油門。」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