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和 Marquez 聊聊第五座世界冠軍

From MotoGP.com|譯:2Race News

新任的世界冠軍將聊聊這一季提前三站封王的感想


你在四年內贏得三次 MotoGP™ 世界冠軍,在某些人看來這似乎很容易,對此你有什麼看法?

關於這樣的說法,你可以這麼想沒錯,覺得這很簡單,但事實上並非如此,而且每一年的狀況都不盡相同。這項運動並非車手本身就能主宰一切,有需多因素都是息息相關的,從車輛、車廠倒車隊,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做到100%,這並不容易。從去年的錯誤中我學到很多,也因為這些失誤讓我丟了世界冠軍,我可以很肯定的一點是–明年又會是截然不同的。最重要的是我要如何維持在前三名。

今年我們看許多驚險的救車畫面,還有多少是鏡頭沒捕捉到的?

沒錯你不可能全程看到賽道上所發生的一切,即便是在正賽當天也是。周日在三號彎我差點摔車這是電視上看不到的,當時我覺得我已經沒救了卻還在場上。一般你會在電視上會看到的,都是最驚險的、看似無法挽回簡直是不可思議的,但其實還有許多狀況,只是那些畫面不會讓人感到吃驚,不過那還是有摔車的風險。當發生時那會讓人的心臟驟停,其實今年在練習賽時也遇過不少次,因為我希望能在練習時了解極限在哪,這樣在正賽時比較安全,可以掌握車況。

去年有6站都沒完賽,今年是每站都有佳績。為了奪回冠軍你是如何蛻變的?

我試圖從去年的經驗中學取教訓,這都是有關連的,因為這也取決於開賽的表現狀況。如果賽季初期就有不錯的成績,相對之後會輕鬆許多。但在初期就犯下錯誤的話,爭取世界冠軍將困難重重像是上爬坡一樣,相對的你必須更慢更多的風險。無論如何,我很感謝我的團隊所有人。而我也從去年的教訓學到在關鍵時刻如何評估風險,因此我才能拿下這些珍貴的積分。

你才23歲卻已經經歷了這麼多,你會覺得自己老嗎?

我的字典裡沒有「老」這個字,我覺得自己還是個男孩,但還不是成熟的男人!我還在學習,在人生的路上還有賽車生涯上也還有許多目標要達成。我們都是人,或許我會犯更多的錯或是不斷的重蹈覆轍,不僅僅是在賽車場上,在人生的旅途上也是;學著如何去管理、面對周末賽事所帶來的壓力,還有如何規劃日常生活的每一天,還有不停的鍛鍊維持在最好的體態,並隨時準備迎戰。我想這些是我成長最多的地方。


你還有哪些可以再進步的?

以今年來說並沒有太多,這是非常不錯的一年。雖然你總是會有弱點需要加強,不過今年我給自己的成績是 9.5 分。少掉的0.5分是因為利曼那一站,我犯了一個其實可以避免的錯誤;還有另一個失誤是我在不必要時跑得太過激進,像是銀石站,即便我已經很收斂的只拿下第四。不過整體來說這是非常棒的一年。

對你 – Marc Márquez 來說,最大的壓力是什麼?

這很難解釋,不過就像某件事會讓你感到不安,讓你產生疑慮並感到精神緊繃。這會穿透你的精神層面和身體狀況,而你會感到整個周末被徹底摧毀了。這些壓力會榨乾你的精力,所以你就必須學著和他相處。很幸運的是我擁有一個像是大家庭般的車隊,而且他們有辦法讓我暫時拋開賽事,這對放鬆有很大的幫助。

在這麼緊張的賽季能提前三站封王,對此你有什麼感受?

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,因為我完全沒預料到會這樣。我們當初的目標是在瓦倫西亞站之前,要一路維持著爭冠的優勢。如果你向一個沒有關注今年 MotoGP 賽事的人說,我們提前三站封王了,那他一定會覺得這個勝利像是扮家家酒一樣簡單,但事實上是完全相反的。今年的挑戰很多,我也一度覺得和世界觀軍無緣了,但我還是一站站的賺取積分,在其他人失誤時仍穩扎穩打的持續著。我知道犯錯都是有原因的,因為當一個車手能維持在強勢的狀態,讓壓力轉移到其他人身上,在這樣的情況下,其他車手很容易因為高壓而失誤。

今年的新規定對本季有多大的影響力?

他們是非常關鍵的,儘管最後有不錯的成績,但我必須點出在賽季初期我們遇到非常大的難題,一開始我們是落後的,在冬季測試的時候也非常複雜。期間我和 Honda 開了許多會,我向他們承諾我將會以較保守的方式比賽,並盡力在前半季拿下最多的積分,但在下半季他們必須幫我解決這些困惱。我期許他們能向外人展現 Honda 在面對挑戰時的努力,因為我們離巔峰還很遙遠。結果,一點一滴的,我們縮短了和其他車廠的差距,這也讓 RC213V 在最後三站將有強大的兢爭力。

在艱困的季前測試後,你是否曾想過再次拿下世界冠軍是不可能的事呢?

擁有自信和信念是非常重要的!我還記的在冬季測試的時候,車隊裡有許多人都說今年要拿下世界冠軍簡直是在作夢,因為比起期待新賽季,有更多的問題需要先解決。但我還是興致勃勃的,因為我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情,只要你持續努力。當然那確實是個艱困的時候,但就像我說的–Honda 就是 Honda!是個非常棒的車廠能應對任何挑戰,更何況我的團隊是神隊友。

哪一天最糟的?

在卡達測試的最後一天尾聲,好不容易才進步一點點。至於賽季中最艱困的時候是在利曼站,好不容易贏得阿根廷站和奧斯丁站,但接著卻在赫雷斯陷入膠著並在利曼摔車。而 Lorenzo 再次站上積分榜首位,並一路延續到穆杰洛和加泰羅尼亞,在發生之後我想著–這將會困難重重,不過那幾場比賽後讓我們開始相信爭奪世界冠軍不是不可能的。

2014 年你也是在茂木提前封王,你弟弟也在這贏得第一個冠軍,而現在你又再次封王,對你來說茂木有什麼特別之處?

說真的我不知道。或許是我們為此所準備的特殊彩繪帽吧(大笑),或許他們為我帶來了好運,因為這並不是我喜愛的賽道之一,不過在這我確實有許多難忘的回憶,並經歷了許多難以置信的事。在茂木我的獲勝紀錄並沒有特別突出,這也不是跑起來我特別有信心的場地,不過在我的賽車生涯中,許多最棒的回憶都發生在這。

要你選出這9年來最難忘一場比賽會是哪一場?

讓我最永生難忘的是 2013 年的瓦倫西亞站,當時是我第一次爭奪 MotoGP™  世界冠軍的時候,並且這發生在我的家鄉。另外還有一場讓我感同身受的比賽,也發生在瓦倫西亞這,那就是 2014 年我弟贏得 Moto3™ 世界冠軍的時候。不知道為什麼這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,無時無刻的。

在沒有比賽的情況下,對你來說怎樣是完美的周日?

我想賴在沙發上(大笑),看著 MXGP 西班牙的冠軍戰之類的,而下午或許會改看足球比賽,絕對是巴薩(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)的比賽。因為我們一直在世界各地比賽,因此回到家時你只想放鬆,並好好充電一下。
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